close

在看這篇之前,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法國「求職/創業長期簽證」,可以先去看我之前寫的另外一篇申請指南:

【法國-工作】求職/創業 長期簽證 申請指南

簡單來說,這個簽證是這幾年新推出而且比較特別的,是針對擁有「法國研究所學位的外國人」,畢業後四年內想要回到法國找工作或創業的人,因為法國政府認為這些外國人,還算是法國需要的人才(?),所以是馬克宏上任後,才推出的新的簽證。

上一篇我介紹了如何申請這種簽證,該準備什麼文件等等,這篇我會和大家分享持有這種「求職/創業長期簽證」,到法國後該做什麼?

1. 驗證簽證

首先,到法國後三個月內,要先驗證這個簽證,現在都是在網路上驗證了:驗證網址

其實在駐台辦事處領簽證的時候,他們也會告知這個訊息,所以要以他們的資訊為主喔~

驗證的時候,要輸入一些基本資訊,包括護照的訊息、進入法國的日期(以護照上的蓋章日期為主)、在法國的居住地地址等等。

接著要繳一個60歐元的稅,線上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款,也可以去Tabac買。

驗證之後,會收到一封e-mail證明,裡面會附上一個確認驗證的文件,如下:

image

2. 體檢

接下來如果順利找到工作、創業成功的話,大部份的事情就是公司要去做的了!

首先是健康檢查的部分,我跟公司的合約是2019年12月簽的,2020年1月的時候,公司問我哪個時間可以去做體檢,就約了2020年1月中去體檢。

這個體檢是非常基本的那種,比台灣的勞工體檢簡單多了。

體檢內容包括視力檢查、心理檢查(跟醫生說是否喜歡這份工作、壓力會不會太大之類的)、聽力檢查等等,真的是滿基本的那種,不用抽血也不用驗尿

醫生是一個態度很好、有點年紀的醫生,對我來說,與其說是體檢,不如說是法文課,因為要很努力跟他溝通XD,但他也盡量用一些簡單英文讓我知道接下來要幹嘛。

體檢完之後,醫生會給一份「個人健康狀況證明書」,法文是Attestation de suivi individuel de l'état santé,證明我的身體及心理狀態都是可以工作的,他說之後每五年要再做一次檢查

這張就是從醫生那邊拿到的文件,一式兩份,另一份給老闆。

image

3. 健保、綠卡

體檢完之後,我們收到一封信,要我們去CPAM繳交文件。

接著過沒多久又收到CPAM寄來的一封信,告知我們文件有缺失,所以我印象中帶了一些文件去到某個辦公室(這段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在幹嘛,因為看不懂法文,是男朋友幫忙處理的,我也懶得細問)。

這個辦公室的人員非常好,檢查了一下文件之後就說沒問題,我們接下來只要等綠卡(健保卡)會寄到我住的地方。

三月的時後,就收到確認信,確認我的文件都沒問題,接著等到七月,就拿到健保卡啦!

(中間還經過了疫情很嚴重封城的階段,所以我覺得算是很有效率了,這段還沒拿到健保卡的期間,還是可以憑著確認信享受健保的福利)

健保卡長這樣子:

image

4. 工作許可證

公司和我簽了合約之後,應該要趕快去幫我申請工作許可證。

這個工作許可證,是由雇主/公司申請的,雇主必須證明他在公開平台已經張貼過徵人訊息,但是在法國人中,並沒有適合這個職缺的人,所以他必須聘請外國人。(這是法國政府為了保障法國人就業的措施)

為了申請工作許可證,公司跟我要了我的護照影本、簽證驗證文件(第1項的那個文件),好像還問過我其他的文件,但我不記得了,總之就是公司問我什麼我就盡量提供。

最後,總算拿到工作許可證明長這樣子,是一張雙面的紙本,最下方會有核發單位(La Direccte)的蓋章證明以及公司章。:

image

image

5. 長期工作居留證

我的簽證是2020年6月15日到期,可是因為疫情的原因,法國政府公告在6/15日以前到期的簽證,都自動延期半年,所以我的簽證變成是12月15日到期。

簽證到期前三個月,必須要向當地的préfecture(類似行政中心的單位)申請長期工作居留證(我到現在都還不太確定到底我申請的這個居留證正式名稱叫做什麼...,等到拿到後再來更新吧

申請長期工作居留證必須要上préfecture的網站去預約會面、繳交資料,本來以為很好約...殊不知全部都額滿了!新的名額要到每週一早上八點才會釋放。

大概11月中的時候,第一次約,沒約到,隔了一週後,第二次大概是8:10分打開網站,又沒約到。

第三次是7:55開始一直刷新預約的頁面,到了八點,préfecture的網站大當機,完全404,我不死心一直刷到八點半左右,突然可以約了,等到我點進去的時候,能約的時間只剩下1月初了。

總算迎來了一月!

這邊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跟著préfecture網站上的資訊準備文件!一定要準備得比網站上說的更齊全!

其實我們不太確定要準備什麼文件,所以寫email去問了préfecture,但是當然日理萬機的他們沒回,不意外。

所以我們索性就根據這個官方提供的表單去準備:préfecture會談準備資料,裡面寫說我們必須攜帶護照、簽證(黏在護照上)大頭照、工作許可證、居住證明(水電費繳費單等等)。

實際上呢~這些是不夠的!到了會談的時候,還要提供工作合約(必須要蓋公司章)以及翻譯過的、認證過的出生證明。幸好我們已經經過一次教訓,所以這些文件都帶在身邊,隨時可以提供。

然後很順利的就拿到收據啦!承辦人員說,到時候會用簡訊通知,我必須帶著簡訊、這份收據、護照以及銀行卡(會需要繳一筆費用),去領取居留證。

image


好啦!今天就先寫到這邊,這就是持有「求職/創業長期簽證」到了法國之後要做的所有的事情~

以上是正常的流程,但其實我的流程比較不正常。

我去了兩次préfecture會談,因為一月第一次去的時候,我還沒收到公司幫我申請的工作許可證(公司5月申請,1月還沒收到)。

Préfecture的承辦人員就說我少了最重要的工作許可證,可能代表我這段期間都是非法工作,所以必須要請他的主管出來看該怎麼處理

我當下真是嚇死了/氣死了,如果我是非法工作的話,為什麼我繳了一年的法國所得稅?把這些稅都吐出來還給我啊

後來主管出來了,打了電話給我的公司,詢問了狀況之後,才發現是préfecture自己沒有回覆工作許可證核發單位(La Direccte)向他們詢問的郵件,La Direccte問他們能不能發給我,雖然我的公司很早就申請,可是等他們處理到我的時候,我的簽證已經到期了,他們不敢發。

知道了這個情況後,préfecture意識到是他們自己處理的速度太慢,才導致我遲遲沒收到工作許可證,態度就變得比較好,跟我說他們會盡快處理,然後會打電話跟我確認下一次會談的時間。

接著一月底的時候,La Direccte打電話給公司,跟公司說已經核發了我的工作許可證,préfecture也打給我,跟我說下一次會談是2月9日,需要帶所有的文件,這次就是真的很順利了。

題外話:我去préfecture會談的時候,他們說從來沒看過這種「求職/創業長期簽證」,這是第一次看到,承辦人員還秀給另外一個同事看。

希望這篇文章對想要到法國工作的人有幫助!(真的感覺是很冷門的簽證...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喔!)
 

arrow
arrow

    鄉巴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