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說說我是怎麼申請到法國一年「求職/創業長期簽證」

事情要從2018年的夏天說起,我辭掉在越南的工作之後,本來想要申請「法國打工旅遊簽證」入境法國一年,結果被拒絕了!拒絕的原因歡迎私信來問我,可以交流一下哈哈。

既然申請失敗了,我也無計可施,所以就乾脆不申請其他簽證,直接用旅遊名義入境,希望可以在3個月內找到工作,然後公司可以幫我申請工作簽證。

不過這都只是作夢,三個月內,雖然有一些面試機會,但是一個offer都沒拿到。

關於我的找工作心路歷程可以看一下這篇:【法國-找工作】不會法語,但是我在法國工作!

就在入境即將三個月的時候(大概是2018年9月),一位在法國商學院工作的朋友跟我說,小道消息指出即將有一種新的長期簽證,而且我可以適用!


這個簽證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後,為了解決法國高級人才(?)流失問題,所提出的新的簽證方案。

當時只有頒布命令,所以問了當地的行政中心(Préfecture),他們說很抱歉,雖然他們也知道有這個方案,而且我也一定適用,但是還不知道具體的申請方法,所以我簽證到期後還是要先回台灣,他們請我隨時關注新消息,就他們所知,最快可能要到2019年3月之後才會把申請辦法研擬出來。(他們人很好的還給了我其他的建議,不過最後評估還是等這個簽證出來再申請)

後來回台灣後,因為很快就找到台灣的工作了,所以我也沒放在心上。

直到2019年3月的時候,那位在法國商學院工作的朋友,又來跟我聊天問我簽證的情況,我才發現原來已經開放申請了

但因為工作忙,加上滿享受台灣的生活,所以又隔了幾個月後,我才真的去申請。


主題一、簽證類型

先來看看法國簽證官方網站對於「求職/創業長期簽證」的基本說明,可以點這個連結:https://france-visas.gouv.fr/zh/web/france-visas/search-employment-creation-business

image

官方說法:

該簽證適用於在成功獲得法國國家認可的或法令規定名單上列明的教育機構所頒发的至少相當於碩士學位文憑之後離開法國的學生,且在畢業之日起的四年內希望回法國尋找就業或創業機會。

簽證的類別為等同於居住證的長期居留簽證( VLS - TS ),並標注有 “ Recherche d’emploi / Création d’entreprise ” ( 求職 / 創業 ) 。 在您抵達法國後的三個月內必須到居住地所屬的戶籍管理部門 ( la préfecture ) 辦理注冊登記手續。

所以要申請這種簽證,首先要有一個法國碩士學位文憑!而且是針對那些畢業後「沒有留在法國實習」,就直接離開法國的人(我想應該是因為如果留在法國實習,等於就已經給過你一次求職/創業的機會),而且這種「求職/創業簽證」是只能申請一次的。


主題二、基本申請流程

因為是很新的簽證,所以當時我沒找到可以申請的網頁,還問了在台協會的人該怎麼申請

第一步:登錄https://france-visas.gouv.fr/ (官方唯一申請簽證的管道)。

如果沒有帳號的話,就要先註冊帳號喔!

第二步:開始填寫申請表單,填表單就是滿簡單的照填就好,我就不一步一步說明了。

image

最重要的是下圖黃色框起來的地方,要選擇Business後,再選擇job search/Business creation

image

第三步:印出申請表格並加上照片與簽名,長期簽證表格右側,應列有application number ( numéro de la demande ) 號碼,且最後一欄務必簽名+ 日期、城市。

第四步:線上預約,這個預約是為了去法國在台協會提交資料喔。


主題三、其他需準備的重要文件

除了表格和照片之外,還要準備以下五個文件!缺一不可。

護照和護照影本、你在取得法國文憑時,具備法國學生身份的證明文件 (居留證,或簽證)、法國文憑、保險證明、財力證明(每月至少650 歐元)。

接著我一個一個說明喔。

1.  護照和護照影本:

這個是必備的,好像沒什麼好說

2. 你在取得法國文憑時,具備法國學生身份的證明文件 (居留證,或簽證):

因為我剛好中間有換過護照,當初在法國的學生簽證是在舊護照上,所以就必須把舊的護照帶去。

我建議是這種額外要求的文件都要印一份影本,雖然在台協會沒有說要影本,但以防他們有需要,可以隨時拿出來。

他們也把我的舊護照收走了(當然後來有還回來)。

3. 法國文憑

我也是帶了正本和影本過去,印象中影本也交給在台協會了,正本我倒是不記得他們有沒有先收走。

4. 保險證明

關於保險的規定,是和其他長期簽證一樣的規定,而我申請的是富邦產險,「一年期築夢海外個人傷害險」。

選的是保費最低的計畫A,一年保費3,839台幣。我就把我的中文和英文保單都帶過去了。

富邦產險的官方介紹:https://www.fubon.com/insurance/b2c/content/working_holiday/index.html

image

5. 財力證明:

對我來說財力證明一直都是最困難的文件,因為我的戶頭就像無底洞一樣永遠都沒有錢

財力證明就是要請銀行開一個「證明你的銀行戶頭裡面有多少錢」的證明,通常銀行會問要開哪一種幣別的財力證明,我是建議如果可以就選擇歐元,但因為我是請郵局開的財力證明,而郵局沒有歐元的證明,所以開美金也是okay的喔。

一個月650歐元的財力證明,因為這個簽證是一年的簽證,所以等於我的戶頭裡面要有相當於650x12=7,800歐元的錢。但我沒有!

不過,我知道法國的學生簽證是可以接受父母的財力證明,所以我就想說...那我也只能試試看用我父母的財力證明了(我甚至連問都沒有問在台協會,我只想要理所當然的就這樣子提交嘿嘿)。

所以我就附上我爸爸的財力證明,另外再多加上一份請爸爸簽名的聲明,如果你有需要也可以參考一下。

簡單來說,就是他會承擔所有我在法國的支出,有一個支持你的爸爸或媽媽也是滿重要的...

image
這樣子的財力證明,最後也被在台協會接受了喔

我印象中,在填寫線上申請表格的時候,有一個欄位是要填「誰是你的保證人」,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法國有任何意外發生,又或者當你需要幫助時,在台協會該連絡誰,這個欄位我也是填我爸爸。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才認可他的財力證明。又或者我只是僥倖?

以上就是所有要先準備好的文件喔!希望大家到法國在台協會繳交這些文件的時候可以一次搞定!


主題四:順利拿到簽證

申請後,我一直沒有收到領取簽證的通知,所以過了兩周就忍不住填線上表單詢問了,結果收到回覆已經審核完成,可以去拿了。

因為有過打工旅遊簽證被拒絕的經驗,所以忐忑不安的去了,結果是順利拿到啦!

image

左邊照片的地方,是繳交文件的時候,在台協會的人現場拍照!所以要記得先梳妝打扮一下喔,不然邋遢的照片會在你的護照上...

這邊可以看到護照的類型是D Type長期簽證,然後是多次進出,所以也可以盡情去所有歐盟國家旅遊。

備註的地方則是“ Recherche d’emploi / Création d’entreprise ” ( 求職 / 創業 ) 的縮寫。

這邊的簽證開始日,是「可以入境法國的時間」,也就是說可以選擇在這個簽證開始日之後,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天入境法國。

但是不管你什麼時候入境法國,都必須要在簽證到期日之前離開,所以如果越晚入境,你可以待在法國的時間就越少(如果我理解有錯的話,請跟我說喔)。


這就是申請法國「求職/創業長期簽證」的申請指南,希望大家都可以申請成功,如果有問題也可以問我,交流一下

到了法國之後,麻煩的程序更多喔!

到時候再寫一篇到法國後的報到程序,以及簽證到期後該怎麼辦?

2021年4月更新:

關於求職/創業長期簽證的過程都已經分享完啦!可以直接點下方的網址,看一下報到程序以及轉成居留證的方式。


【法國-工作】求職/創業長期簽證,到法國後該做什麼?

【法國-工作】法國求職/創業簽證,順利換成居留證!


 

arrow
arrow

    鄉巴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