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地進入十月啦!聽說十月的法國鄉村最值得期待的事情就是去森林裡採野菇
採野菇不容易啊!首先要等下雨,下雨過後才會有野菇冒出來。
這是我今天發現的~有一種"茫茫人海中,總算找到你"的戀愛的感覺。


一開始知道要去採野菇,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怎麼知道哪個是可以吃的?哪個是有毒的?
不過身為鄉村子弟,應該多少都知道家裡附近的野菇有哪幾種,哪一種是最好吃的,哪一種是不值得採的。
那住在布列塔尼的我們,在找的就是第一張照片的這個囉!
法文名字叫做Cèpe,中文可以叫做牛肝菌、牛肚菇或者石蕈。(可以看看以下網址了解更多嘿嘿)
味道非常美味,炒一下超好吃...
http://www.lamarche.com.tw/story.php?sn=537

後來,又發現另外一個更漂亮又完整的啦~


這個牛肝菌還沒開傘的時候是偏向深褐色,傘的周圍會變成稍微淡的顏色,柄的部分很肥,這是特色。
那稍微老一點的牛肝菌,長得又不一樣囉!
傘的背面會變得有點綠色。
第一次去採就剛好被我看到一個。(真的跟前兩張照片差很多吧!)
但是也完全可以吃的喔~


當然不是永遠都是這種,另外還有其他也是很不錯的野菇,也都是可以食用的。
名字我就不細說了(我也忘了哈)。
首先是這個!吃起來也是很美味啊~老實說我覺得不管哪一種都很好吃...


背面是長這樣子喔,我覺得是滿好認的一種野菇。


接下來還有這個,是我第一次找到的第一個野菇,所以雖然不是像前兩種那樣厲害,還是採下來了。
畢竟也是可以食用的~
後來查了野菇百科書,發現其實這種野菇也滿適合料理,味道也是不錯的。


接下來這種就是有毒的了,別碰。
特色很明顯,紅色,很像童話故事裡面畫的那種野菇,果真漂亮的東西都要特別小心哈。


至於野菇小祕密是什麼呢?
首先,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野菇秘密基地
絕對不會到處跟鄰居、親戚分享自己在哪裡採到的野菇。
因為都是要靠多次經驗累積才會發現一些特別容易有野菇的地方。
這也是樂趣所在~

再來,野菇找到後,要記得不能留下證據
採野菇的時候不會把整顆野菇連根拔起,都是從柄的底部用刀子切斷。
所以地上會留下小部分的柄,要記得用旁邊的枯草、葉子蓋住。
這樣子別人才不會發現自己的野菇秘密基地。

最後,採野菇絕對是十月最夯話題之一
去拜訪親戚,總是會聽到...
"我昨天採到4個,尺寸有這麼大(拿出盤子來比劃)!"
"我舅舅每次都採一堆,不知道哪裡採的~"

希望今天的晚餐有野菇料理嘿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鄉村 野菇 森林
    全站熱搜

    鄉巴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