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常常說很多事情都是夢到的,這篇文章也是我夢到的,應該是午休時間夢到的
台商來越南設工廠,大多都是勞動密集的產業,通常工廠都會提供午餐,原因不少。
1. 招工福利之一
2. 掌控勞工吃飯時間及秩序
3. 勞工有免費午餐,才會吃得多,以免為了省午餐錢,下午工作體力不支
4. 付勞工低薪的正當理由

工廠提供的午餐有分兩種。
1. 工廠裡面自己有廚房、有餐廳,由工廠自己提供,通常是用不銹鋼餐具
2. 外包給外面的便當公司,提供塑膠餐具

不管是工廠自己提供還是外包,金額都會行文規定。
可能是15k, 17k, 20k 等等的 (大約台幣20幾塊到30塊不等),看不同地區,物價也不同。
 

一、第一家工廠提供的午餐:15k (台幣20元) ,由工廠餐廳提供
算是非常棒的模範營養午餐,每天都有三菜一湯,菜色也多元,飯量足夠。
能吃到這種午餐,勞工朋友是完全不會挑剔,而且很滿意。


 

二、第二家工廠提供的午餐:15k (台幣20元) ,由工廠餐廳提供
人人不愛的營養午餐,第一天拍照的時候,被發現拍照... 所以第二天開始,廚房準備的比較好。
第一張照片的一個乾癟的炸魚+一個敢癟的炸豆腐,加上一堆白飯也不知道要配什麼。
朋友們常常2分鐘吃完,趕快回工廠午休,順便再泡泡麵吃

接下來幾天的午餐變好一點了
但是...花生米就這些? 份量不能多一點嗎? (份量都是廚房員工夾的),跟上一家工廠的花生米分量差滿多。
一周之內,大瓜沒煮完,是要連續吃的,雖然我很喜歡,可是可能其他人覺得膩了吧
每天都有一個清湯,真的很清的湯。(慣老闆:有得吃就好了,你還挑。)

這個清湯太經典了...

為什麼同樣是工廠廚房準備的午餐,會差這麼多呢?
應該還是管理上的細節問題。
1. 誰負責採買食材?
2. 誰負責督察廚房及午餐品質?
3. 工團真的代表員工?
簡單來說,一個員工15k,1000個員工的話,一天就有2萬台幣的經費可以使用,對越南人來說,兩萬是至少2-3個月的薪水,而且市場買菜從來沒有收據
所以要有一個真正營養的午餐,必須要有幾個條件。
第一是採買食材的人不中飽私囊,把經費全部用在食材上。
第二是要有人監督每天的午餐品質,而監督的人不是採買的人的好朋友、親戚等等有利益關係的人。
再來,如果以上都做不到,至少勞工朋友們可以跟工團反映,但工團的人如果又是安插那些巴結老闆的人... 
午餐永遠都是這種讓人沒什麼胃口的食物。

 

三、第三家工廠提供的午餐:15k (台幣20元) ,外包給外面的廚房
外包的品質通常比較穩定,三菜一湯是基本,湯大概都是蔬菜湯。
份量穩定,從湯可以看出品質 (跟上一家比好太多啦)~
用青蔥炒肉算是滿有誠意的,瓜搭配豆芽菜炒一炒也是不錯。




四、第四家工廠提供的午餐:13.5k (台幣18元左右) ,外包給外面的廚房
這家外包商比上一家便宜,可以發現料理方式比較簡單。
感覺有待加強

 

五、第五家工廠提供的午餐:13.5k (台幣18元左右) ,外包給外面的廚房
跟上一家同樣價錢。




大概就是這樣子啦!
其實跳脫越南的物價,18塊台幣在台灣連個御飯糰都買不到...
在越南可以吃到這種等級的便當很神

但是替部分越南朋友們抱不平,一樣是15k,別人吃飽吃好,我吃土吃草。
越南物價越來越貴,在台商努力省錢的同時,如果又不做好細節管理,不少小錢都是這樣子被特定員工A走。
老闆以為自己福利好,其實勞工未必感受到。
當然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吃了午餐後,要繼續認真工作了~

夢醒了,起床囉!
不知道大家心裡怎麼排名這五家

 

 

arrow
arrow

    鄉巴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